English

神髓润丹青

——关广富画作印象
2001-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关广富主鄂多年,任过三届湖北省省委书记,从政之余也喜爱绘画,人们在考察他政绩的同时,也领略了他老骥伏枥而颇具挑战精神的美术作品———中国水墨画。

看关广富的画作,是一种旷达的审美享受。那画面清秀简约,但又具有拼搏激荡的厚重,使人产生一种别有一番情趣在心头的艺术感受。

那着色看似简单,实则是工夫老辣地反映生活。丰富的生活阅历,使关广富笔下有了那奔驰竞争的百马群图表现出华夏数千年历史长河波澜壮阔的人文气息。在他的作品中,无论是飞禽走兽,还是人物花卉等物象,都能让人们领略到从画面中升华出的生命精神与自然和谐美。你看那马,有枣红、橙黄、褚灰、乌黑各色,奋蹄前奔……栩栩如生的动物、争芳斗艳的花卉,巍峨屹立的山峰、汩汩透白的水面,正是因为着色的“高难度动作”,才使平静的画面有四季的分界,那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调动了人们对自然万物的想象。或许这就是关广富追求“万法归心”“万物归一”的艺术境界。画作多颜色、细线条的简、拙造型,为千姿百态的自然生灵注入了无限的活力与生机,从而唤起人们对生存在这信息爆炸而瞬息万变的年代,面对竞争与复杂社会挑战的思考,体现了创作者关广富作为一位从政多年的领导者对生活的感受与彻悟。

关广富的画作,尤以动物最为出彩。在他笔下,动物是美丽的化身、勤劳的典范、勇敢的象征,动态的构图透视出关广富雄、奇、骨、气的特有画风。中国有句古话:诗言志。事实上,画何尝不是如此呢。人生的储备,酿造了关广富画作这坛艺术老酒,让人回味无穷。当然,画作是关广富胸臆的自然流露,同时也是他生活、性格、气质和审美思想的表现,画里画外表述了他对艺术、人生、社会、自然、哲学的依恋与感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